Welcome To Fanglue Inland Port Group!
400-6688-660

English

方略集团

Media Focus

[Home] >> 备用栏目 >> Media Focus
山西进入“港口时代”
Date:2009-08-22  Issuer:admin  View:366

文章内容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进入“港口时代”副本.jpg


在素有南来北往商贾地,千车百货旱码头之称的侯马市,我省惟一的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让身处内地、远离海洋的山西头一次有了自己的对外港口

在全省发展现代服务业,承接国家产业梯度转移、带动区域产业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我省十一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它甫一出生,便肩负重任:山西省的无水口岸试点、大通关的平台以及融入国际市场的汇聚点

它标志着山西港口时代的到来,当出海口直接延伸到了黄土地上的家门口,这扇通向世界的卡口,正将三晋传延已久的黄土文明和蓝色的海洋文明真正融合。

角逐保税物流中心山西有了出海港

20081226日,一份来自国家四部委的文件下发到了山西,让人们在这个经济的严冬备感振奋。

这份名为《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关于设立上海、西北物流园区等17个保税物流中心的批复》所带来的利好消息是:国家已正式批准建设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

这意味着,我省有了第一家保税物流中心,第一家国际贸易的内陆港。中部六省中只有山西和湖北两省获准设立,全国也仅有23家。

内陆无水港的建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临汾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宝顺提出,要发挥好保税物流中心的总部效应,创造更多的绿色GDP和绿色税收。省长王君也做出重要批示支持其发展。临汾市委书记谢海、市长罗清宇多次现场办公排忧解难。

作为太原、西安、郑州经济圈大三角的复合影响区,侯马有着特殊的区位优势。天时地利使得侯马为山西建立外向型经济格局、打造方便快捷国际贸易通道的渴望愈来愈强烈。

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获准设立则是侯马经济开发区等方方面面历时三年多努力的结果。20056月,国家海关总署首次提出可以在内陆建立保税物流中心,这一政策的开闸吸引了诸多省市,一时间申报者踊跃,全国达到94家。

处于县级市的侯马经济开发区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历史赐予的机遇,在第一时间便加入到与上海、西安、武汉这些重量级城市的角逐中。

建立保税物流中心,需要不小数目的资金。侯马经济开发区大胆提出以政府给予支持、民营资本投资的形式予以建设。这是一项全国仅有的创举。他们众里寻觅,与有意于投资该项目的山西方略进出口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上太原跑北京,讲优势谈发展,终于获得各方面的同意,于当年11月立项。

一年后,公用保税仓库、智能联检综合办公楼、近30万平方米大型露天物料堆场、可进行万吨大列货物装卸的2480米双道铁路专用线及配套设施相继建成。

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分两期建设,规划总面积223万平方米,总投资19.2亿元。目前,投资3.2亿元、占地49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已建设完工并投入运营。

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宏图渐次在山西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境内关外多重服务家门口直通海外

今年4月,方略保税物流中心为企业成功实施了首批入仓退税。这意味着,中心开始为各类进出口企业带来实惠。

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山林对记者说,未来的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将发展成为中部省份海关综合保税服务区、国内国际物流的内陆结点,以境内关外的方式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多重服务。

与沿海地区的保税物流中心相比,我省的这个内陆港有着既类似又明显区别的个性化发展模式。

方略保税物流中心董事长李海瑕介绍说,这里可以说是国家优惠政策功能叠加的公共平台以及国际化的自由港贸易区。进出口货物进入中心,就视作完全进口或者出口。货物到港,直接就可进入中心一次完成所有手续。而出口企业则可提前实现货物的一次性退税。企业完全可在中心内就地、合法、便利地全程开展国际化的购、销、存、简单加工与增值以及物流活动并迅速办结相应手续。

经过几年努力,保税物流中心与连云港、青岛港、天津港等港口达成紧密合作,开通运营了国际化集装箱内陆无水港与沿海港口的多式联运大列和五定班列,成为海铁路多式联运的枢纽结点。山西进出口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港口码头、船舶公司、货代公司提供的服务,直通海外

此外,中心还成为物流融资的监管平台和全球物流畅通的网络信息港

保税物流中心提供的这些服务让企业家们最先兴奋不已。

我省最大的浓缩果汁生产企业北京汇源集团万荣有限公司年出口量约2万吨。然而火车发运损耗大、车皮计划难、集港时间不确定、汽车运输成本高等难题一直困扰企业。公司总经理董慧鹏说:以后发运、报关、质检、结汇等繁杂贸易环节在家门口就能一次完成,而且还能节省物流成本。

分次缴纳关税则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比如铁矿石进口企业,过去需要在港口一次性缴纳关税后才可把货物运回。而借助方略这个平台,这部分关税可以按需要分次缴纳,企业将会有大量的资金纳入生产周转,钢铁企业每年也会少付大量的资金利息。

在出口方面,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出口监管仓具有入仓退税功能并已实际运作,企业出口退税周期由过去的2-3个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这对加快企业资金周转特别有利。

如今,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已经吸引了省内诸多企业的目光,太钢、富士康、太重等大型企业都纷纷前来考察,已有十余家企业与保税物流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

大物流带动大产业经济腾飞新引擎

今年初,国务院通过的《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指出要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

李山林从中捕捉到的信息是保税物流中心在国家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势必更加重要,他对记者说,具体到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它对山西扩大开放、促进招商引资、发展对外贸易、加快产业升级、促进转型发展,意义十分深远。

今年3月,他们到外地考察学习后发现保税物流中心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苏州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是他们最感兴趣的实例。目前多数企业通过苏州虚拟港就可完成港口的报关、查验等业务,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三。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反哺了产业经济的增长——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加入虚拟港模式的企业近600家,随之而来的商品流、人流、资金流的聚集则带动了就业需求和城市繁荣。

可以比拟的是,近年来我省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2008年进出口总值达到143.9亿美元。果汁、芦笋等产品的出口平均占到全国总量的60%以上,铁矿砂、镍矿等各种矿粉的进口平均占到全国总量的25%以上。

然而全球金融风暴对进出口企业形成冲击,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大幅度下降。此时充分发挥保税物流功能则不失为一种帮助企业度过困境的有效途径。

而从长远来看,产业大发展需要大物流,大物流可以带动大发展。李山林说:保税物流中心可以推动物流产业集群效应的显现。它可以提升区域招商引资的竞争优势;推动区域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带动区域加工制造业的联动发展。

作为我省惟一的保税物流中心,其未来发展之路则是建成现代保税物流基地和国际物流平台,为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和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物流支撑,成为促进山西乃至中部地区经济腾飞的新动力。

Previous Page: 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与方略集团签署...... Next Page: Nothing

CONTACT US

Add:Shanxi Fanglue Bonded International Inland Port Area

Tel:0357-4160533

Fax:0357-4160105

Customer service:400-668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