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Fanglue Inland Port Group!
400-6688-660

English

方略集团

Media Focus

[Home] >> 备用栏目 >> Media Focus
把青岛港码头搬到侯马来
Date:2009-02-10  Issuer:admin  View:242 现代物流报

——青岛港至山西侯马间首次铁路大列开通纪实

□本报记者刘佳

近日,伴随着火车的一声长鸣,由青岛港开往山西侯马的首次铁路集装箱大列缓缓驶入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铁路专用线2股道。

本次大列采用的是青岛港自购的集装箱运输专用大列车底,有50节车皮,共载100个集装箱,箱子种类有外贸箱、自备箱、铁路箱3种,内装进口货物共计2700余吨。据铁路部门负责人讲,此次大列从青岛港港口开行到侯马,运行时间用了34个小时。

目睹青岛港-侯马间铁路大列安全抵达目的地,青岛港派驻省外代表高经理激动地说:“这次青岛港-侯马间铁路集装箱大列的开通,是青岛港继与郑州、西安、青铜峡、阿拉山口间开通大列后又一个开通大列的内陆港口。这是青岛港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山西物流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这次大列的开通运营,凝聚了政府、铁路、海关、检验检疫、客户等方方面面支持山西多式联运事业发展的心血,也真实体现了青岛港新形势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延伸到内陆地区贴近客户、直接服务客户的服务理念。对于山西而言,作为有史以来青岛港首次与山西间开通铁路集装箱大列,使山西侯马实现了与青岛港港口的密切对接,使港口的诸多功能优势得以很好地延伸进来,形象地讲就是相当于把沿海港口的码头搬到了侯马,把船公司搬到了侯马。”

青岛港与山西间开通铁路集装箱大列,对山西南部地区的临汾、运城、晋城等地区的进出口客户,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其一,通过开通大列可低成本,引入各种集装箱箱源,能有效满足进出口业务操作对集装箱调箱低成本、多种类的需求,有助于内陆地区客户在“家门口”利用国际集装箱方便操作国际业务。

其二,通过开通大列将海运箱、铁路箱等多种箱源调入的同时,必然就会将港口的码头、船公司、货代公司的服务引到内陆港口来,可有效满足进出口客户在 “家门口”操作业务时对这些服务的需求。

其三,大列采取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模式并结合海关区域大通关的政策优势。另外,货物在侯马装箱、始封、签发提单后就可直达青岛港码头集港上船,中间不再停顿,这样的运作模式使得两地间铁路运输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客户通过一改传统的汽运物流模式为铁运为主等多种运输方式结合的物流模式,可实现快捷、低廉、安全的集港需求。举个例子,在大列开通后,侯马周边货源客户在侯马即可联网查询定船、定舱、货物装箱上船等信息,对自己货物在运输环节中所处情况做到心中有底。

其四,为配合大列运行,货运现场采取政府入驻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运营模式,此举可为进出口业务的开展扫平道路,客户操作进出口业务为此变得十分轻松。目前,由侯马开发区牵头组织的服务机构已入驻中心办公。另外,侯马当地与港口的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间实现了区域通关、通检,这将意味着进出口活动所涉及的服务功能将能实现。

大列的开通,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心血。谈到此,青岛港驻省外代表总是有说不尽的感激:“大列的开通令人欣慰。在别的地方开通大列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在侯马确实进展的很顺利,这中间要感谢政府、铁路、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们前前后后的帮助支持,为大列开通创造了极佳的条件。另外,还要感谢广大客户,他们对铁路大列的期盼和支持配合对于大列开通也功不可没。与此同时,青岛港和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也为筹集货源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青岛港驻省外代表还强调,从提出开通大列到最终实现总共3个月的时间,在这3个月里,青岛港代表配合当地政府邀请港口各大船公司、货代公司到侯马参观考察市场,另外青岛港代表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业务人员一道对晋南地区的进出口货源逐一进行了拜访,帮助客户设计物流模式、探寻物流成本节约与安全快捷运输之道,使客户在此平台操作业务。多方的共同努力终于保证了大列的开通。

青岛港与山西间开通铁路集装箱大列后,给青岛港和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都带来了极佳的发展机会。下一步,双方将共同努力,继续拓展货源,使铁路大列健康平稳地运行下去,在试运行的基础上尽快实现周双班对开,为支撑山西外向型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最大的贡献。



CONTACT US

Add:Shanxi Fanglue Bonded International Inland Port Area

Tel:0357-4160533

Fax:0357-4160105

Customer service:400-668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