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Fanglue Inland Port Group!
400-6688-660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Home] >> 备用栏目 >>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加工贸易
Date:2010-03-23  Issuer:admin  View:48 [db:来源]
    加工贸易,主要指对外加工装配、中小型补偿贸易和进料加工贸易。通常所说的“三来一补”(即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和中小型补偿贸易)中除了来样加工外都属于加工贸易的范围。
   
    加工贸易是以加工为特征的再出口业务,其方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加工贸易方式有,1.进料加工。又叫以进养出,指用外汇购入国外的原材料、辅料,利用本国的技术、设备和劳力,加工成成品后,销往国外市场。这类业务中,经营的企业以买主的身份与国外签订购买原材料的合同,又以卖主的身份签订成品的出口合同。两个合同体现为两笔交易,它们都是以所有权转移为特征的货物买卖。2.来料加工。它通常是指加工一方由国外另一方提供原料、辅料和包装材料,按照双方商定的质量、规格、款式加工为成品,交给对方,自己收取加工费。有的是全部由对方来料,有的是一部分由对方来料,一部分由加工方采用本国原料的辅料。此外,有时对方只提出式样、规格等要求,而由加工方使用当地的原、辅料进行加工生产。这种做法常被称为“来样加工”。3.装配业务。指由一方提供装配所需设备、技术和有关元件、零件,由另一方装配为成品后交货。4.协作生产。它是指一方提供部分配件或主要部件,而由另一方利用本国生产的其他配件组装成一件产品出口。
   
    来料加工和来料装配业务包括两个贸易过程,一是进口原料,二是产品出口。两个过程是同一笔贸易的两个方面,而不是两笔交易。原材料的提供者和产品的接受者是同一家企业,交易双方不存在买卖关系,而是委托加工关系,加工一方赚取的是劳务费,因而这类贸易属于劳务贸易范畴。它的好处是:加工一方可以发挥本国劳动力资源丰裕的优势,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补充国内原料不足,充分发挥本国的生产潜力;可以通过引进国外的先进生产工艺,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本国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提高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适销能力和竞争能力。当然,来料加工与装配业务只是一种初级阶段的劳务贸易,加工方只能赚取加工费,产品从原料转化为成品过程中的附加价值,基本被对方占有。发展加工贸易的好处是投资少,时间短,见效快,风险小,有利于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利于扩大出口,增加外汇收入。随着沿海劳动成本等逐渐增高,加工贸易向内陆梯度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建立,为承接加工贸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Previous Page: 自由贸易区... Next Page: 口岸与港口...

CONTACT US

Add:Shanxi Fanglue Bonded International Inland Port Area

Tel:0357-4160533

Fax:0357-4160105

Customer service:400-668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