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Fanglue Inland Port Group!
400-6688-660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Home] >> 备用栏目 >>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诠释自由贸易区
Date:2012-11-06  Issuer:admin  View:64 [db:来源]
     一、自由贸易区的类型
    自由贸易区是国际惯例,有“大区”和“小区”两个概念之分。
    “大区”系指两个以上国家或单独关税地区通过签署协定,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服务和投资的市场准入条件,从而形成的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特定区域FTA(Free Tax Area)。如北美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
    “小区”则指在本国境内设立的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定区域,类似于世界海关组织所解释的“自由区” 。 大多数国外位于海港、空港、内陆地区的各类FTZ(Free Tax Zone)均属于这种“小区”,在商务部、海关总署通知中称作“自由贸易园区”。
   
    二、自由贸易区的作用
   
    自由贸易区对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最大限度地适应国际贸易灵活性的要求,扩大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促进区内和邻近地区现代服务业的繁荣,加速形成区域性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物流中心。有利于发展现代制造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本地区的财政收入。自由贸易有利于承接国际现代制造和服务产业的转移及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的移植,促进本国现代化的进程。
    三、国外自由贸易区的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从1547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
    1、世界上第一个正式命名的经济自由区,是1547年意大利在热那亚修建的雷格享自由港。 2、1898年,德国建立了汉堡自由港。 3、自19世纪以来,一系列重要港口宣布为自由港,新加坡、香港分别于1819年、1841年宣布为自由港。 这个阶段世界上共设立了约50个自由港。
    第二阶段: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世纪70年代末
    这个阶段自由贸易区的数量扩展速度比较缓慢,全世界约设立了10个左右的自由港。 发展主要侧重于扩大自由贸易区的功能。 1959年爱尔兰香农出口加工区,是世界上最早以出口加工活动为主的经济自由区。
    第三阶段是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
    已有上千个自由贸易区,2/3分布在经济发达国家。在贸易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加工制造业,在工贸结合的同时,积极发展信息业、运输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及旅游服务业等产业。
    自由贸易区日益向与口岸相关的产业发展,形成综合性多功能中心,刺激腹地经济向外向型经济发展。
    自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高附加值制造业的发展,新建立的自由贸易区已有从传统的依托海港逐渐向依托空港演变的趋势。
    四、自由贸易区相关区域案例
    1、香港自由港政策的基本内容为贸易自由、企业经营自由、金融汇兑自由、人员出入自由、航运自由、低税制。与世界上其他自由港相比,这六个方面具有更大的自由度。香港整体就像一个保税区,其物流业的效率非常高,就税收而言,香港只对香港来源或香港产生所得征收所得税。
    香港的物流发展模式主要包括:
    物流行业相关度高,提供“一条龙”和增值服务。
    物流自动化水平高,作业实现弹性处理;香港国际集装箱堆场的活动均以自动化系统进行计划、协调和监督,通过先进技术,实现缩短船只靠泊的时间、加快货柜车在码头的周转,并对客户的特别需求做出弹性处理。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网络化管理;香港利用现代物流技术和电子信息管理,为产品创造空间及时间价值,减少积压资金,降低配送和仓储成本,把供应链管理、电子商贸、JIT和零库存等概念联系在一起。
    2、新加坡机场自由贸易区(ALPS) 于2003年3月20日正式启用。ALPS几乎无需办理海关手续,减少了用于运输和文件处理的时间和人力。主要第三方物流公司能以更高的效率面向整个地区进行快速及增值的货物补充与货运履约活动。
    3、汉堡自由港
    汉堡港是欧洲经济自由区的典型, 是东欧和北欧与世界进行贸易活动的枢纽,被称为“ 通往世界的门户”。
    汉堡自由港依托汉堡港而建立, 由一条被称为“ 关界围墙”的金属栅栏与其他港区隔开, 进出自由港的陆上通道关卡有 25 个,海路通道关卡有 12 个。汉堡自由港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 面积约 16.2 平方公里, 拥有 180 多万平方米储存区,建有 160万平方米的集装箱中心, 并设有火车站。
    4、仁川机场自由贸易区
    进驻区内的国内外货物,可享受免除关税、酒税、交通税、教育税,以及附加价值税零税率的优惠待遇。同时,也可以直接建设物流、制造等建筑设施,最长可以运营五十年。
    对于进驻区内的企业,将根据不同行业和投资规模,在今后五至七年内,可享受减免国际税、地方税、土地使用费等优惠政策,如: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生产型企业或500万美元的物流企业,国税和地方税3免2减半,免土地租赁费,进驻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国税和地方税方面还有更大的减免优惠。



CONTACT US

Add:Shanxi Fanglue Bonded International Inland Port Area

Tel:0357-4160533

Fax:0357-4160105

Customer service:400-6688-660